关注森林网
以色列人是如何在沙漠中植树造林的(转载)
佚名专业号 | 2013-4-23


埋头种树不求回报

  中国古语曰:上善若水,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而与之相映成趣的是,以色列人则有“上善若树”之说。

  众所周知,以色列国土窄小,而且水资源异常稀缺,南部内盖夫地区更是完全被大沙漠覆盖,年降水量仅区区180毫米,面积约占整个国土面积的一半。

  此外,其余一半的国土还长期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沙化威胁。而正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经年累月的植树造林涵养了宝贵水源,并缓解了荒漠化速度。

  今天,以色列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富国,成熟的现代化农业除了有能力给国民提供充裕的高质量农产品外,每年冬季竟然还奇迹般地向晦暗的欧洲输出大量花卉和新鲜水果。可以说,在以色列迈向富裕的进程中,持续了百多年的植树造林功不可没。

  每年初春的“植树节”是以色列人向树木表达真诚谢意的大好时机。人们在喝酒聚餐之时,以吟诗、诵经或歌唱的方式高声赞美上苍和大自然,也感谢树木对以色列的“福佑”使其富足康乐、百年不衰。这一天,以色列的学校通常会放假一天植树,此后,孩子们还会给树木除虫、施肥、浇水,甚至张开双臂拥抱亲吻路边或公园里的大树,以示感恩之情。

  实际上这一天以色列人不分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在种树,并以植树这种方式来表示对树木所作奉献的回报。艺术家们纷纷登台演出为树木评功摆好,歌舞的主题多是“颂树”或“谢树”。

  其实,早在以色列在这片土地上立国之前,有个犹太人的民间组织就在世界各地犹太人的资助下,开始致力于在这里大规模地种树。他们一小片一小片地买土地,一棵一棵地种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种了百多年。他们只管埋头植树,全然不理会这片土地上频频发生的宗教或意识形态冲突。他们认为,政权可以更迭,甚至他们犹太人也可能被武力逐出这片土地,但树木是上苍下派到人间的“绿色天使”,和人类同是大地的主人——既然树木为人类作出了如此无私的奉献,那么人类理应作出回报:帮助其繁衍不断、生生不息。

  外人只要肯在以色列植树,都被视为朋友

  以色列立国之后,早就在实行“天天都是植树节”:阳光明媚的初春植树,寒风呼啸的冬日也植树;结婚时植树,离异时也植树;出生时植物,下葬时也植树;上学第一天植树,毕业典礼也植树;安居乐业时植树,战火纷飞时也植树;平头百姓为爱国植树,政客们为亲民也植树;本土人为美化家园植树,连前来定居或即将离去的移民按照相关法规也在植树……

  来以色列旅游的外国人不禁感叹:以色列人为植树,可以忘却隆隆炮火,可以忘却饥饿干渴,可以忘却异国人的讥笑嘲讽。他们的植树热显然还点燃了一些来访外国政要的灵感——在国内遭到一片嘘声、口碑极为不佳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年在访问以色列时灵机一动,作秀般地一口气种下了10株橄榄树,结果在以色列却赢得了巨大声誉,一时被尊为“植树英雄”。原因很简单:在以色列人眼里,外人只要在以色列这片土地上植树,就都是向以色列示好的善人,就都是以色列人的朋友。

  只准种植不准随意砍伐

  对以色列人而言,植树不仅仅是一种美好的“习俗”或“理念”,而且还是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他们植树,还植下了梦想和希冀。他们植树,彰显的是他们的拳拳爱国心。他们植树,犹如制枪造炮,对付的敌人是险恶的生活环境,为的是保卫自己的家园免遭越来越强悍的沙漠蚕食,其情其景,就像古代中国人一代接一代地修筑、加固长城以抵御外敌侵袭一样。

  数十年来,以色列的植树造林,还一直受到法律的保护。无论是成片造林,还是家庭门前屋后零星种树,依法都只许种不许砍,哪怕是砍伐私有树林也要经过批准,否则就要受到重罚甚至制裁。这也就是为何以色列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森林覆盖率高于百年前的国家之一。目前以色列的森林(均系“人造林”)覆盖率达5%-6%,这在沙漠国家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以色列多样化的植树造林,为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了样板。据悉,以色列造林从经济林开始,发展到防护林、牧区片林、非灌溉果林、景观林、大规模人工荒漠林、废水灌溉造林及小片林营造等等,既考虑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

  以色列的另一条经验是:不能只注意“植树”,而忽视“护林”,即在植树的同时还应通过积极的复查,修复林地上既有的次生林或原生林。时下,居安思危的以色列专家仍不时在提醒政府和国民:“造林”固然重要,落实具体措施的“护林”更为迫切——要完美地绿化国家,依然任重道远。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